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中国推进药品审批改革 让创新药救命药不再遥远

www.fjsen.com 2015-08-19 17:17:4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发

有些国产药便宜但疗效差,有些进口药贵还经常买不到,何时才能与国外同步用上新药……

因为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每个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似乎都有吐不完的“槽”。国务院18日公布的《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将会给百姓带来哪些用药方面的改变和希望?

让国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更好

一个小小的心脏支架,国产支架在1万元左右,进口的则要高出几倍,有些甚至卖到七八万元,但选择后者的不在少数。

国产药品医疗器械的效果不如进口的好,这是真的吗?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大部分药为仿制药,其参照的仿制药标准不完整、不规范,有些甚至是依照其他仿制药的标准来生产的,与原研药在安全和有效性上确实存在差距。

在18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介绍,2007年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要求,仿制药按照原研药开展质量一致性评价。但2007年以前批准的药没有这样做,因此大家会感觉到有些国产药疗效不太好,特别是和进口的同类产品相比较,差别更大。

意见明确,推进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力争2018年底前完成国家基本药物口服制剂与参比制剂质量一致性评价。同时,意见还将仿制药由现行的“仿已有国家标准的药品”调整为“仿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药品”。

儿童药、抗癌药等创新药将更快上市

“有一款新药被证明对治疗基因突变类的肺癌很有疗效,已经在欧美等地上市。但按照现有的审批流程,这款药最早到2017年才有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熊建萍无奈地说,这就相当于很多此类患者,明明知道有这个药可以救命,但就是用不上,有的甚至等不到这个药在国内上市,不得不托人从国外代购。

1  2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