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中国医药报》:专家指出让两岁以下幼儿远离异丙嗪

www.fjsen.com 2015-08-24 15:47:48 李枝端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枝端)

具有镇静作用的药

近日,一则报道引起关注,把异丙嗪这个处方药推进了公众视野。一名23个月的幼儿因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急诊就医,医生给予异丙嗪肌肉注射等治疗。20分钟后孩子却因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的死因之一是给幼儿使用了异丙嗪。

异丙嗪又称“非那根”,是一种抗过敏药,也称抗组胺药,还可用于镇吐、抗晕动症以及镇静催眠。《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指出,由于镇吐和镇静作用,异丙嗪被广泛应用于咳嗽的治疗。临床上使用的剂型有注射液、片剂等,也有一些复方制剂。

虽然是处方药,但异丙嗪的镇静作用可能错误引导一些家长,使用该药以应付孩子的吵闹。另外,一些含异丙嗪的复方制剂,如复方愈创木酚磺酸钾口服溶液(组分为异丙嗪、愈创木酚磺酸钾、氯化铵)、复方桔梗枇杷糖浆(组分为桔梗流浸膏、枇杷叶流浸膏、氯化铵、愈创甘油醚、异丙嗪、枸橼酸、橙皮酊等)、复方胆氨片(组分为氨茶碱、麻黄碱、胆酸钠、异丙嗪、氯氮草)、小儿复方盐酸妥洛特罗片(组分为妥洛特罗、异丙嗪、溴己新)等,药品名称中并不包含异丙嗪,也容易被家长给幼儿误用。

儿童禁用年龄说法不一

异丙嗪的不良反应包括烦躁、幻觉、肌张力异常等,甚至出现呼吸暂停、婴儿猝死等。由于该药的不良反应在幼儿中更明显,因此很多情况下对儿童的使用年龄是有限制的。让我们先看看不同资料文献对异丙嗪儿童禁用的年龄限制是不是一样。

异丙嗪片剂不同厂家的说明书分别记载,“新生儿、早产儿禁用”或“婴儿、新生儿禁用”。

异丙嗪注射液说明书记载,一般的抗组胺药对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和早产儿有较大的危险性;小于3个月的婴儿体内药物代谢酶不足,不宜应用本品;新生儿或早产儿、患急性病或脱水的小儿以及患急性感染的儿童,注射异丙嗪后易发生肌张力障碍。


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记载,由于本品有抑制呼吸中枢作用,故2岁以下小儿慎用,早产儿、新生儿禁用。

《中国国家处方集》记载,异丙嗪禁用于新生儿、早产儿、婴儿以及临产前1~2周的妊娠期妇女。

最新的《新编药物学》记载,儿童应用大剂量异丙嗪时可出现谵妄、心血管系统反应等,故2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

《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记载,异丙嗪可致2岁以下儿童呼吸抑制甚至死亡,故2岁以下儿童禁用。

到底该遵循哪个规定

这么多的医学文献和专业指南,到底该遵循哪个规定呢?从法律角度讲,用药的依据首先是药品说明书以及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但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总是在不断发展中。一般来说,药品说明书的更新往往具有滞后性,新规范、新指南、新共识可以提供更及时的用药指导,比如《儿童慢性咳嗽诊断与治疗指南》和《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都不推荐给2岁以下幼儿使用异丙嗪。

目前,英国与美国的观点也是异丙嗪禁用于2岁以下儿童;世界卫生组织也警告异丙嗪不能应用于2岁以下儿童。因此,笔者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医务人员与公众能够知晓,对2岁以下的幼儿,请勿使用异丙嗪!

延伸阅读

儿童的年龄分期

医学上,不同的年龄分期对药物使用的要求有所区别。据《中国国家处方集》的规定,新生儿期是指自胎儿娩出脐带结扎至出生后28天;婴儿期是指自出生后至满1周岁;幼儿期是指自1周岁至3周岁;学龄前期指自3周岁至6~7周岁;学龄期指自6~7周岁至12周岁;青春期指自12周岁至18周岁。学龄前儿童(6~7周岁之前)称为小儿。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