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后叶催产素可改善自闭症症状

www.fjsen.com 2015-09-06 17:10:12 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日本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学术刊物《脑》上报告说,通过临床研究发现,后叶催产素能够改善成年男性自闭症患者的症状。这将有助于开发出治疗自闭症的新方法。

后叶催产素是由脑下垂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女性体内分泌较多,在分娩和哺乳等情况下会大量分泌,但是男性体内也存在这种激素。它能抑制一些焦虑情绪,使人们乐于参与社会活动。

本次研究的对象是20名20至49岁的男性自闭症谱系障碍患者。自闭症谱系障碍是对多种自闭症的总称,其特点包括异常的语言能力、异常的交往能力、狭窄的兴趣以及固执的行为模式等。研究人员利用喷雾器向一部分患者鼻腔喷洒后叶催产素,每天两次,持续6周时间。同时,向另一部分患者喷洒安慰剂用以比较。

结果发现,使用后叶催产素喷雾后,这些自闭症患者变得爱与身边的人说话,或是出现了羞怯感等反应,症状得到了改善。研究小组还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观察了患者大脑的活动,发现喷雾后大脑内负责与他人交流的部分也变得活跃起来。研究中没有发现副作用等有害症状。

研究小组带头人、东京大学副教授山末英典说,今后还将探索后叶催产素对女性和儿童自闭症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争取开发出实用的新型自闭症药物。(记者 蓝建中)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