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男子做手术被要求开摔伤证明 社区负责人叹“为难”

www.fjsen.com 2015-09-17 17:56:59 佘丽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7日,西宁兴胜巷社区副主任王海英向中新网记者反映,几天前,该辖区内一名男子在青海玉树州工作时不慎摔伤,由于伤势较重,遂从玉树州转院至西宁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然而,该医院却要求男子家属在社区开具摔伤证明才能做手术,往返于医院、社区4趟后,男子家属终于开到证明接受了治疗。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让患者家属去社区开具摔伤证明,一来是为方便患者报销治疗费用,二来是因为相较其他部门而言,在社区开具证明更容易些,也是考虑到方便患者治疗。“国家医保明确规定,患者受伤是因为打架斗殴或者碰撞所致,必须由加害方或自行承担全部医疗费用,所以伤者要报销医疗费,就必须持一般摔伤的证明。”这名工作人员解释。

王海英对记者说,虽然有规定要求社区必须在了解情况的前提下才能开具证明,但考虑到该男子伤势较重,急需要动手术,社区才破例先开了证明。王海英说:“伤情鉴定应该由医院负责,医院的X光都看不出他的伤是不是摔伤,我们又怎么证明呢?”

“虽然现在政府在给社区‘减负’,许多需要都不需要我们出具,但是社区遇到的‘奇葩’证明还是五花八门,有些单位要求开的证明还非常苛刻,必须按他们的模板来。”王海英继续说到:“最难开的是房产继承的证明,不仅要求我们证明被继承人有无抱养子女、非婚生子女,还必须按他们的证明模板来写,一个证明需要写10分钟左右,而且错一个字都不行,最后还要求我们保证,开具的证明所产生的法律责任一切由社区承担,这种证明实在让我们为难啊!”

据了解,目前西宁有近150个社区,每个社区所管辖居民10000-20000人之间。社区工作人员“吐槽”:有的要开具证明老人摔伤的证明,有的要社区证明直系亲属关系,甚至有居民钱币被烧毁,银行让社区开具证明,证明该居民的钱币是不慎烧毁而非故意,这让社区的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当日,王海英无奈地对记者说:“有的单位给居民说‘去社区盖个章子就行了’,可事情并非如此简单,作为基层单位,我们必须为每一个证明负责,所以面对一些更‘奇葩’、离谱的证明时,‘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这种证明还容易些。”(佘丽莎)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