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记福安市晓阳镇计生“独生女”林恩辉返乡创业路

www.fjsen.com 2015-10-22 16:01:5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吴志生)

不当“白领”当“农民”

从小出生在乡村的林恩辉,感受到农民们劳作的辛苦与生活的艰难,梦想有朝一日能够为他们做点什么,以改变贫穷的现状。大学虽然学的是外贸专业,但是对农业科技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上网找种养新技术、新资讯,假期还到上海东海水产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找老师请教,对发展现代农业有了一些初步的积累,并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肯定,也萌生了回家乡做生态农业的想法。大学毕业后,过五关斩六将,好不容易在南昌兴业银行谋求到一分收入不错的职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晓阳镇,发现这里气候和土壤条件十分适合发展生态农业。童年的梦想再次浮现在她的脑海中。于是,她做了一个让许多人惊讶的决定:辞去银行的工作,到晓阳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一个计生“独生女”不当“白领”当“农民”,当时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但看到她坚强的信念,父母也只能无奈作罢。

2010年,她只身来到晓阳镇开始租地创业。计划中的农博园占地100亩,需要与当地500多户农民协商租地意愿,这是她万万没有料到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得不挨家挨户动员说服。山里人看这初出茅庐的女大学生却来到这里租地搞农业,农民们投来了不解和怀疑甚至异样的眼光,任凭苦口婆心,租地进展很不顺利。最后,好在晓阳镇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乡村干部的支持协调下,总算租下了全部土地。

矢志不移创业路

2011年,正在她放飞创业梦想之时,50亩桃树因施药不当全部枯萎,直接损失达30多万元。看着一片凋零的桃园,她万分沮丧。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她黯然无助、迷茫困惑之时,福安农业部门的果业专家和果农帮她剖析原因,出谋划策,重新点燃了她的创业希望。在他们的鼓励支持下,她重新调整了思路,决定与当地农民合作,尝试高山晚熟葡萄钢架大棚栽培,走生态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发展道路。


经过协商,当地12 户农民同意提供50亩田地和她合作。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此后的一年,她晴天顶着烈日,雨天脚踩泥泞,夜晚挑灯阅读相关的科普书籍,清晨四点多就起床,仔细观察植物生长状况与习性,认真做好农事日记,一遇到问题就打电话或登门拜访请教种植大户和省、市农学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的大棚葡萄亩产值从6000元提高到了15000元,每斤价格从5元提高到8元,50亩葡萄产值达 75万元,农民户均增收1万多元。

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不是事业的终结,而是新的奋斗的起点。她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因为她清醒地意识到,一人富不算富,千家万户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她顺势成立了福安市恒跃种植专业合作社,短短半年时间,合作社社员发展到84户,种植面积达600多亩。2013年,“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使葡萄园再次喜获丰收,而且每公斤市场价最高卖到了24元,是实行标准化管理前的两倍。在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仅两年时间,晓阳镇新发展了2000多亩钢架大棚,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回到家乡创业致富,越来越多的农户来到她的生态园里学习种植技术,晚熟葡萄大棚种植技术甚至辐射到周边的寿宁凤阳一些乡镇。

苦尽甘来奔前程

苦尽甘来的艰辛创业路,不仅得到家人的支持、农民的帮助,而且得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怀。宁德市委廖小军书记曾四次到农博园视察指导,今年3月还带领宁德各县市(区)委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安排到农博园调研,为大学生自主创业鼓劲加油;之后,宁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创业政策更加优惠、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福安市委金敏书记、林小楠市长带领组织部、公务员局、教育局等10多个部门负责人到农博园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得利于政府的政策支持,她的企业先后获得各项补助和扶持资金达126万元,当地两位知名的农业专家还成为了她的创业指导老师。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与呵护,给了她莫大的鼓舞与鞭策,更加坚定了她的创业决心与信心。她的农博园也成为福安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宁德市巾帼创业基地,个人也获得福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为宁德市政协委员。

回首过去,创业的脚印历历在目;喜看今朝,美好蓝图让人催进。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牢记使命,珍惜韶华,带动更多村民创业致富,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闪耀青春、建功立业。如今,从小山村走出的她,正以更高的热情,展示她的才智,实现她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