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农村老人可否申请低保?子女中有国家公职人员不行

www.fjsen.com 2016-05-13 16:00:16 来源:贵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读者问:我父母都快80岁高龄了,他们一直住在普定县龙场乡,靠务农为生,我和家里的几个姐妹都已外出打工。现在父母的身体都已经不好了,平时,就靠我们几姊妹每月寄钱回家维持生活。请问像我父母这样的老人能够在当地申请底保吗?需要什么手续?

普定县民政局:根据《贵州省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给予特困人员供养。

申请低保要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由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而后组织农村低保民主评议小组会议,提出最终意见,张榜公示5个工作日后上报乡(镇)民政机构。

乡(镇)民政机构在乡镇公示栏公示5个工作日后上报县级民政机构。县级民政机构通过重点复核及抽查后,才按照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收入低于当地归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按月发给最低生活保障金。

另外,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重度患者等,相关部门将按照当地低保标准的10%到30%分类增发特殊困难补助金给予生活保障。

对有国家规定的重症疾病,普定县作为试点县,可以直接在县民政部门出具重大疾病证明,在医疗过程中进行除合医外的医疗费用现场减免。如果这位读者所说的老人家里,有子女是国家公职人员的,那么,老人就不能申请低保,应由子女来赡养。

本报记者 詹燕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