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年轻人和老年人的生育观念一致:生两个最好

www.fjsen.com 2016-05-13 16:04:3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年轻人和老年人观念大PK 工作观教育观差异大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全国城镇开展的相关民调,对19岁至30岁年轻人和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育观、教育观、养老观等展开对比分析。在生孩子问题上,两代人的观念高度一致:大家都认为生两个最好,并且不愿多要孩子的理由都是“养娃贵”以及“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

现在年轻夫妇生几个孩子最合适?民调显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认为生两个最合适。认为“生一个合适”的也不少,持此看法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比例均为28%。看来,老少两代人在生孩数量上已形成共识,不再追求“多子多福”,认为一两个就好。

分析发现,年轻人和老年人不愿多要孩子的理由都与“养孩贵”有关,认为“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花费贵”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均达八成左右;认为多养孩子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的也超过六成,尤其是老年人,持这种看法的人更达78%。

在他们看来,医院产床、儿科医生、读书学位等公共服务供给对生孩子的意愿也有影响。49%的年轻人表示公共服务不足会降低生二胎意愿,34%的老年人也这样认为。

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也有所转变,两代人开始认同社区养老方式。民调中,对“政府推广的社区养老,比家庭养老和去养老院更符合市民需求”,表示认同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均在七成左右。

何为“啃老”?两代人看法一致,不仅认为不工作仍由父母养是“啃老”,还认为工作结婚后仍跟父母住不给生活费、买房买车结婚等大开销靠父母、让父母带孩子不给钱是“啃老”。

年轻人多认为“啃老”是自身谋生能力差,比例为56%,反之47%的较多老年人持否定表态。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不少人表示为了子女过得好,父母愿意让子女“啃老”,比例均接近35%。

两代人观念反差

教育观:不读大学能否找到好工作?

在教育问题上,尤其是大学教育,两代人的看法有所不同。较之年轻人,老年人更加认可大学文凭的重要性,认为上大学重要的比例高达91%,多于年轻人的73%。

在老年人看来,现在上大学比以前更重要了,持此态度的人有67%;年轻人不怎么认为,选择“没那么重要”的人更多,比例为39%。

两代人都认为读大学发展机会更多,但是,不读大学能不能找好工作、赚大钱呢?在这个问题上,两代人各有各观点。

认为不读大学也能赚大钱、也能找到好工作的年轻人比例分别为74%和58%;但老年人不认同这种观点,不同意的人分别为41%和53%,多于同意的人。

工作观:年轻人是否发展机会多?

在老年人观念里,现在的年轻人比上代人发展机会更多,这样认为的人有67%,明显多于年轻人的42%。

在年轻人看来,自身谋生压力和生活负担比上代人更大、更重,持此看法的人在八成左右。

有一种说法认为,现在年轻人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对此,年轻人和老年人有着不同的看法。年轻人自我感觉良好,对自身社会和家庭责任感评价较好,满意度均在35%左右;老年人对年轻人的责任感评价没那么高,满意度不足25%,且低于不满意度。文、表/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鸣义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