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自来水蒸馒头会致癌?谣言!

www.fjsen.com 2016-05-13 16:06:59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癌症患者增多与锅中加自来水蒸馒头有关?近日,一则号称是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发布的消息称:自来水余氯加热后会致癌。该帖子在朋友圈里被大量转载,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这一说法,希望通过千龙网辟谣平台找到真相。

为此,千龙网《辟谣平台》栏目记者采访了北京自来水集团水质中心总工程师顾军农,他表示,北京各水厂的出厂水余氯量极低,完全符合国家标准,极少量的氯经过加热以后几秒钟就会蒸发,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旧帖复活:自来水中的氯气会致癌

网友@梦的花园近日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个帖子,“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过的水。因为如果直接用自来水,自来水有氯,再经过加热后,由于锅盖是盖着的,氯被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有致癌的危险。”帖子落款是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这让她信以为真。

记者在网上搜索这则帖子,发现该帖在近几年来反反复复被以各种形式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中。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呢?

回应:自来水余氯析出不会致癌

发帖人自称是北京宣武医院的医生,那么该医院到底有没有齐教授这个人呢?记者向宣武医院的相关人员求证得知,宣武医院确实有姓齐的医生,但均未发过此帖。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任何非宣武医院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均不代表宣武医院观点。

众所周知,自来水会在出厂前加氯消除水中的致病菌。对于自来水中余氯加热会不会致癌,北京自来水集团水质中心总工程师顾军农通过千龙网回应称,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北京各水厂的出厂水余氯量控制在每升0.4至0.8毫克之间,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每升4毫克以内。由于含量较少,而且氯离子和盐(氯化钠)里的氯离子是一样的,经过加热,氯离子就会分解产生氯气蒸发,不会对人体有害。”

此外,顾军农还告诉记者,自来水中不用氯气消毒就很难减少致病菌。“目前会通过加氯,或者用紫外线照射的方法消灭水中细菌。在水厂可以用紫外线杀菌,但是自来水从出厂到用户家的水龙头,要经过市政管网、小区管网、高层水箱等很多环节,必须通过水中自带一定浓度的余氯‘搞定’致病菌。”同时,北京自来水集团每半个小时都会检测一次出厂水余氯含量,绝对保证水中余氯不超标,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饮用。(记者 秦胜南)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