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预防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退役 改针剂、滴剂

www.fjsen.com 2016-05-18 11:48:19 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糖丸疫苗(资料图)

糖丸疫苗(资料图)

东南网5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

关注理由 最近,不少福州家长发现,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糖丸疫苗”一直缺货。这一颗颗学名为“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的糖丸,是几代人儿时的回忆,被誉为“最好吃的疫苗”。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糖丸疫苗”不是缺货,而是要退役了。据介绍,5月1日起,全国停用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以前,宝宝需要吃4次糖丸(tOPV,固体),今后将改为打1次“灭活针(IPV,针剂)”,再口服3次“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滴剂)”。

此次疫苗调整,在包括我国在内的155个国家和地区同步进行。上周起,福州各预防接种门诊,新疫苗陆续到位。

新疫苗仍为免费 但滴剂口感较涩

3月起,不少福州家长发现,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糖丸疫苗”一直缺货。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流病科副科长陈敏红介绍,“糖丸疫苗”是停用了。

“糖丸”,学名“三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主要是预防脊髓灰质炎,也就是“小儿麻痹症”。多数患者可能留下跛行等终身肢残。

以往,每个孩子要吃4次“糖丸”,出生后2个月、3个月、4个月各吃1次,4周岁时再吃1次,均为免费。5月1日起,改为出生后2个月时打1次“灭活针(IPV,针剂)”,3个月、4个月、4周岁时,各口服1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滴剂)”,也为免费。“BOPV”为粉色液体,有轻微异味,口感较涩。

陈敏红说,1994年起,我国已无本土野病毒引起的脊灰病例,2000年经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实现了“无脊灰”目标。但脊灰野病毒病例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家仍有发生,我国面临脊灰野病毒输入的风险,适龄儿童仍必须按时接种脊灰疫苗。

“糖丸”有风险 改为打针、滴剂

吃了多年的“糖丸”,为何停用?

据介绍,脊灰病毒按抗原性不同,分Ⅰ型、Ⅱ型、Ⅲ型共3个血清型,“糖丸疫苗”(tOPV)包含3个血清型的疫苗毒株。但1999年,全球已消除Ⅱ型脊灰野病毒,而tOPV中的Ⅱ型组成部分,可能导致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病例,引起暴发流行。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用“BOPV”替代“tOPV”,同时要求各国引入至少一剂次IPV。

陈敏红说,少数人口服“糖丸疫苗”后,可能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等全身反应,症状轻微,一般在2~3天内自行消退。而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发生率极低,主要发生在免疫功能缺陷者中,但在福州也曾发生类似悲剧。

1  2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