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福安市晓阳镇多措并举做好优生检测工作

www.fjsen.com 2016-06-16 14:48:11 郑文明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郑文明) 福安市晓阳镇为了深入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多举措宣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民生项目,进一步提高广大育龄群众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认知度和参与率,让更多的育龄夫妇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使“孕前健康检查民生项目”惠及更多家庭。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作纳入村居目标责任考核,按人口比例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村,免费向新婚对象发放优生优育宣传单、宣传资料,并提供咨询服务,大力宣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目标人群等内容,力争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快推进、全覆盖。

二是做好摸底造册,逐户通知落实。计生办对已婚未育夫妻、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和符合孕前优生检查条件的流动人口等目标人群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村居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台帐,准确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孕前检查提供第一手资料。将底册印发给各镇村干部、计生办包村人员,逐户进行通知发动,利用电话、短信、网络等多种渠道联系相关人员及时参加优生检测。

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利用各村居人口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村级服务员培训。围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免费检查的内容以及有关出生缺陷、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开展集中性的宣传教育。使村级计生服务员了解国家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基层服务员的作用,更好的宣传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

四是提供优质服务,开展跟踪随访。实行镇干部包村包组,村级计生干部包户的跟踪服务体系,以村为单位,固定检查日,集中组织参检对象,派专车统一将参检对象送到市计生服务站接受检查。全程陪同参检夫妻参加检查,及时向参检对象反馈检查结果,及注意事项建议,对在家的服务对象每月上门随访一次,对外出的服务对象每月电话随访一次,及时采集并上报服务对象早孕、妊娠等情况,更好地服务好育龄群众,做好“孕前健康检查民生项目”。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