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树立大健康理念 推进大数据治理

www.fjsen.com 2016-09-06 15:05:53 来源:健康报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人口健康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人口健康信息化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深度融合,形成了具有数据庞大、形式多样、4V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实时、Variety多样、Value价值)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健康中国,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医疗服务新引擎,培育医疗服务新动能,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支撑作用与应用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迫切。

一、树立大健康理念,以信息化助推建康中国建设

最近全国卫生健康界大事多、喜事多。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8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讨论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同时,明确强调要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讨论通过,吹响了健康中国的冲锋号,绘制了健康中国的路线图,也为全面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牢固树立大健康的理念,加强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重点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呵护,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以及社会、环境、家庭、人群等各方面健康。要以信息化助推建康中国建设,全面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部署,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推进全国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整合共享,不断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实施健康医疗信息惠民共享,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探索建立市场化远程医疗服务模式、运营机制和管理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探索医疗联合体等新型服务模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满足多元服务需求,推动医疗救治向健康服务转变。


二、推进大数据治理,为打造健康中国提供信息支撑

随着全社会信息量爆炸式增长,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大数据,对人口健康信息化服务和监管能力既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我委在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从现有的实践看,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方面,都给老百姓带来更加便捷的应用服务,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二是信息共享互认,便捷诊疗服务。部分医改试点省开展了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等方面的探索,通过建设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临检中心,开展区域检查和检验服务,提供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诊断,共享城市大医院的专业医生资源和检验检查设备,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达到方便就医、节约资源、提高效能、提升水平、降低费用的效果。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建设统一的医院信息服务与监管系统,逐步改变了过去医院中各个分立系统并存造成信息孤岛,无法实现全面管理的状况,提高了人口健康信息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增强了信息数据统计分析和应用能力。但这些与新的形势发展、社会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方面,新技术、新应用突飞猛进,倒逼人口健康信息化的工作步伐不断提速;另一方面,信息化顶层设计仍需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水平仍待提高,信息“孤岛”和“烟囱”亟待消除。

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如何抓住有利时机,针对重点问题和突出短板,进一步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提升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如何抢占发展先机,进一步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大力促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深度融合?如何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加强对人口健康的信息化服务和监管,推进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转变,提高人口健康信息化治理能力?这些都给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在实践工作中奋起直追,取长补短,主动作为,善作善成。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注重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推进政产学研用联合协同创新,强化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突出健康医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利用大数据拓展服务渠道,延伸和丰富服务内容,更好满足人民健康医疗需求。要从保障全民健康出发,大力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积极营造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规范、创新应用的发展环境,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服务新模式、培育发展新业态,为打造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三、增强大规划意识,统筹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增强大规划意识,坚持规划引领,提升规划水平,统筹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着力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为促进全民健康服务。

一要统筹谋划人口健康信息化顶层设计。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坚持制度先行、统筹设计、强化应用、互联共享,业务协同的原则,研究编制“十三五”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和人口健康网络与信息安全规划,细化落实《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步伐,大力推进智慧医疗服务,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逐步细化为一条条触手可及的政策红利,惠及每个普通百姓的生活。

二要构建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全面建成互通共享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强化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应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按期实现新农合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新农合全国联网和跨省就医费用即时结算。消除数据壁垒,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探索社会化健康医疗数据信息互通机制,推动实现健康医疗数据在平台集聚、业务事项在平台办理、政府决策依托平台支撑。

三要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便民惠民应用。建立目标牵引、需求导向、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应用创新机制,积极推进大数据思维理念、管理模式、践行方法和应用手段变革。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一批心脑血管、肿瘤、老年病和儿科等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集成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国家医学大数据资源,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研制推广数字化健康医疗智能设备,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健康医疗移动应用等产生的数据资源规范接入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实施“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病理、心电诊断服务,健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机制。推进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人口健康服务的全人群覆盖。

四要加强人口健康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制定完善人口健康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分级授权、分类应用、责权一致”的管理制度,强化居民健康信息服务规范管理,保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启动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电子证照建设试点,建设全国统一标识的医疗卫生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可信医学数字身份、电子实名认证、数据访问控制系统,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保障健康医疗数据安全和公民隐私。

五要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家人口健康信息化人才发展计划,强化医学信息学学科建设和“数字医生”培育,推动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共同培养人才,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专门人才、学科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物。继续开展分层分类分专业培训,支持建立以国家健康医疗开放大学为基础、中国健康医疗教育慕课联盟为支撑的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云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便捷医务人员终身教育,推动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素质提升。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 刘文先)

责任编辑:谢惠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