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A级景区 > 正文

上金贝畲家寨景区

nd.fjsen.com  2017-04-10 16:07:15 来源:蕉城旅游  我来说两句

上金贝中华畲家寨景区

上金贝畲家寨景区 林良营

上金贝

上金贝“中华畲家寨”景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距宁德市中心6公里,海拔325米,人口303人。自2007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经过数年的努力打造,目前已拥有“全国文明村”、“福建省4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宁德最美十大乡村之一”、“宁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国家AAA级景区”等荣誉和称号。

上金贝“中华畲家寨”景区是在上金贝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创建起来的一个景区,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具有与众不同的四个特色:其一,畲族风情文化。上金贝村是一个纯畲族的行政村,畲族文化底蕴深厚,传统习俗保存完好,畲族服饰琳琅满目,畲家美食独具特色,每年农历三月三这天当地的畲族群众都要穿着传统畲族服饰,表演特色舞蹈,对唱纯朴畲族民歌。畲族文化是该景区的核心内容,也是其竞争力之所在。

 其二,历史探秘。近年在上金贝村的后山发现一座似塔似墓的古墓,其舍利塔上刻有:“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经多方考证和诸多实物佐证,专家认为,古墓塔碑上刻的那个“御赐金襕佛曰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真实身份就是明代“靖难之役”之后仓惶出逃、不知所踪的明朝第二位皇帝建文帝。由此揭开了600多年来的一个历史谜案,引起史学界的关注,而该古墓也成为人们历史探秘的热点。在古墓的不远处有一座始建于唐朝年间的古刹“金鄁寺”,有证据表明建文帝曾隐身在此出家。而围绕着寺庙的是古人吟诗称颂的“金贝十奇”的景物。

其三,生态风貌。上金贝村是一个有着良好的植被景观和自然田园风光的古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从村后拾级而上,有经过精心保护而留存至今的亚热带原始次生常绿阔叶林,林中古木参天,树影婆娑,苍藤古树纵横交错,奇花异草遍野丛生。再往高处可攀至“八仙顶”,背山面海,在延绵的群山中,犹如过海八仙,惟妙惟肖。畲族群众赋予它生命,与八仙的传说连在一起流传着许许多多美丽的民间故事。

其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兵。上金贝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位居全市前列,畲族群众以其勤劳和智慧让上金贝村越来越美。村屋古朴整洁、村庄静谧清雅,田园风光独善其身,改变了原有的耕作模式,引进了许多瓜果花草新品种,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美化了家园,有几十亩在夏季竞相开放的荷莲,有挂满果实、香飘四方的近千米长的葡萄长廊,有布满山坡果压枝头的“金贝蜜柚”园等等。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蕉城旅游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