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李墩镇四项措施扎实健康扶贫工作

www.fjsen.com 2017-04-18 16:19:3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洋)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李墩镇卫生计生办联合镇中心卫生院采取四项措施,精准实施卫生计生脱贫攻坚计划,全面提高了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和卫生计生技术服务能力。

一是大力推进村卫生计生家庭服务室标准化建设。2017年拟对辖区扶贫村芹溪村、阮洋中村村级医务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进一步巩固2016年脱贫村卫生室建设成果。同时积极加强覆盖乡村两级卫生诊疗网络,强化远程医疗服务提高贫困人口医疗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加强对卫生计生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持续推进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创新,做好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防治工作;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落实婚前医学检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三是深化卫生计生技术服务管理改革。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为改革重点,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技术服务改革,全面推进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海云工程”为计生家庭免费体检项目等,帮助计生精准扶贫户发展经济,脱贫致富。2016年全镇共为12户计生精准扶贫户办理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发放贴息资金1.8万元;对辖区内20户计生精准扶贫户进行节日慰问,累计发放慰问金1.2万元;为1户计生精准扶贫户争取到2万元的计生安居工程项目帮扶资金等。

四是加强全方位宣传舆论引导。镇村两级卫生计生工作人员采取走村入户、微信传播等形式,切实加大对卫生计生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力度,使贫困人口充分了解卫生计生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意义和政策,了解防病治病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自觉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8个,覆盖率80%,贫困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共为全镇203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建立健康扶贫档案,真正做到一人一档、精准帮扶。2016年全镇实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脱贫53户,其中计生精准扶贫户10户,脱贫率达60以上。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