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控脂“食物信号灯”:油腻止步 坚果慢行 叶菜通过

www.fjsen.com 2017-05-17 16:34:42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美味佳肴,总是难抵诱惑,再加之上班伏案、下班懒卧的生活模式,一些人被诊出患有高血脂、中度脂肪肝等“富贵病”。这类疾病通常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调整饮食结构也成为医生们开出的一个基础“药方”。其实科学控制饮食并不难,只需牢记“食物信号灯”。

拒绝“红灯”食物

“红灯”食物主要指来自动物和鱼类的红肉和内脏,患有高血脂、脂肪肝的患者应远离它们。

这类食物主要包括富含动物性油脂的食物、胆固醇过高的食物、过量油烹调的食物。动物性油脂包括猪油、牛油、羊油等,以及动物的可见脂肪部分,如肥肉、奶油、皮脂等。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蟹黄、鱼卵、虾卵等。油炸、油煎的油腻食物包括炸薯条、炸糕,以及椰子油、棕榈油、氢化奶油所制作的食物,如方便面、奶油蛋糕等。

慎选“黄灯”食物

就像道路交通信号灯的黄灯,是用来提醒来往车辆减速慢行一样,“黄灯”食物提醒我们不能摄入过量。

这类食物包括富含油脂的种子类食物,如花生、腰果、核桃、瓜子,每天可吃不超过手心的一小把的量,20克左右为宜。另外,即便是植物烹调油也要适量选用,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玉米油等,全天烹调用油量以每人25克至30克为宜。

放行“绿灯”食物

“绿灯”食物可以安心食用,对降低高血脂、保护心脑血管很有好处。

这类食物主要指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燕麦、大麦等;富含果胶的水果;富含碘的海带和某些藻类;富含镁的绿叶蔬菜。它们能增加体内胆固醇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此外,香菇、木耳等富含植物化学物质,洋葱、大蒜等含有有机硫化合物,也是健康的控脂食物。

胃食管反流病人怎么吃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以烧心、反酸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人的胃内贮存着胃酸,十二指肠腔内有胆汁液,胃酸和胆汁液都是消化液,可消化人体摄入的食物。

人的消化管道也是肉长的,消化液能不能消化自身的肉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过,人的胃肉天生有层像瓷器样的黏膜屏障保护,因此胃酸呆在胃内很安全。当进食时,大量胃酸分泌消化胃腔内的食物,随后十二指肠再用胆汁继续消化食物,最后残渣被排出体外。若胃液反流入食管腔,由于食管无瓷器样的黏膜保护层,就会被胃酸破坏黏膜而引起糜烂、溃疡。此时,患者会感到烧心般难受,也可出现反酸、频繁打嗝、咽喉疼痛不适等症状。

被医生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除遵医嘱服药外,平日饮食需要注意什么?最关键的是减少脂肪的摄入量。膳食中的脂肪能够明显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促使胃食管反流。因此,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要减少食用肥肉、奶油、全脂牛奶,尽量控制每日烹调油在25克之内。烹调方式以煮、炖、汆、烩为主,最好不用煎、炸、炒的方法。

另外,膳食中的蛋白质会刺激胃泌素分泌,胃泌素能增强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抑制胃食管反流。患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如瘦肉、鱼虾、蛋清、脱脂牛奶等。同时,为避免引起胃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张力降低,饮食要温和、少刺激性,避免食用巧克力、咖啡、可可;鲜柠檬汁、鲜橘汁等酸性饮料;浓郁的香料调味品,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蒜、薄荷等。平时,还要避免暴饮暴食,应少食多餐、干稀搭配、细嚼慢咽。(李斌)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