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五色丝:五彩长命缕 强身祛病灾

www.fjsen.com 2017-05-31 16:51:1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妈妈,我特别喜欢这个五彩的绳子,因为它亮晶晶。”4岁的西安小姑娘嘟嘟发烧生病了,躺在沙发上,无精打采。可是一看到妈妈从包里拿出的端午节小礼物,就坐了起来,开心地讨要妈妈手里的五彩丝线。

“你知道这丝线系哪里吗?”妈妈陈维宁问小嘟嘟。

小姑娘可一点不含糊:“这长的可以系在脖子上,短的可以系手脖上。”说完,认真地伸出小手等妈妈系五彩丝线。

这五色丝线,古代也叫五彩长命缕。汉代应劭 《风俗通》载:五月五日,以五色丝系臂,名长命缕。后人也称“续命缕”。据此,即此俗直承汉代,至今已2000多年了。

端午节戴五彩丝线是很讲究的,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的,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制成的五彩线佩戴时是男左女右,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脚脖上。

80后的陈维宁是陕西宝鸡人,她记得小时候戴的五彩丝线都是她的妈妈自己做的。“妈妈拿着细细的绣花线在腿上搓啊搓,五股绣花线就成了一股。然后,她比照着我手脖的粗细,剪下一段,给我系上。”

在陕西,端午节当天把五彩丝线拴在小孩的手腕、脚腕和脖颈上,据说可以避邪和防止五毒近身。等到五月五日这一天,大人小孩都戴上彩线,走到一起时会比比看谁的更漂亮,颇有趣味。这种彩色丝缕要戴到“六月六”才把它剪下来,丢进河里让水冲走。

陕西地区的传说还认为这和药王孙思邈的事迹有关,将花线丢进河里,等于百病也被带走了,具有送灾的性质。发展到现在,一般都用绣花用的丝线,颜色多且艳丽,用色比较灵活,多则10多种颜色,少则两三种,当然比较讲究的人家依然是用五色线。

“现在不绣花了,传统节日好像也越过越淡了,家里就没有准备线。”陈维宁说,“可是今天下班,路上看到一位老奶奶在路边小摊卖香包和五彩丝线,想起自己小时候系着五彩丝,觉得好漂亮、好开心,就想嘟嘟也一定喜欢,于是给她买了三根,戴脖子和手腕上。”

“妈妈,我手脖上系了一个,这个我给你系上吧。”说完,便学着妈妈的样子,给妈妈也系上了一根五彩丝线。

■小贴士

最好将绳扣系死,并留下充足空间。如果是活动的绳扣,生性好动的儿童可能会将它拨弄得越来越紧,系在脖子上的五彩丝线,可能造成意外。

选购五彩丝线时,最好选择不掉色、无异味的,这种五彩丝线质量高,可防止染料随着汗液进入孩子皮肤,减少过敏发生的概率。

选择质地柔软的五彩丝线,如果丝线质地过硬,儿童的皮肤可能会被磨伤。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