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食管闭锁早产儿获救

www.fjsen.com 2017-06-05 17:00:28 来源:健康报网    我来说两句

电视剧《外科风云》里有这样一个情节:刚刚出生的婴儿被诊断为食管闭锁,需立即实施手术。而日前,真实版本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上演。

7个月大的早产儿体重只有1.9公斤,出生后就被送进保温箱,医生发现孩子不断地从口中吐出泡泡,呼吸急促,随即给予上胃管处理,可发现胃管怎么也插不进胃里。初步判断孩子食管可能有问题。家长带孩子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接诊的张伊凡副主任医师判断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随后的造影检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同时,造影结果提示食管闭锁的位置非常高,极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考虑到传统开胸手术巨大的伤疤以及术后的恢复等问题,张伊凡决定给孩子做难度极高的胸腔镜手术。手术中的情况和预料的一样,患儿的闭锁食管盲端位置很高,几乎快到胸廓入口水平,而且还有一根瘘管和气管相通,吞不下去的口水会从瘘管呛进肺里,引起吸入性肺炎。手术经历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患儿恢复良好,体重也慢慢增长到了2.5公斤,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张伊凡介绍,食管闭锁及食管气管瘘在新生儿期并不罕见,其发生率为2000个~4500个新生儿中有1 例,位居消化道发育畸形的第3位。先天性食管闭锁是危及生命的严重畸形,极易引起继发吸入性肺炎,应尽早接受手术治疗,如得不到早期诊断和治疗,多数病例在1周~2周内死亡。(记者周建跃 通讯员温红蕾)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