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计生“背包服务”获群众广泛点赞

www.fjsen.com 2017-06-08 16:50:0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6月8日讯(通讯员 范建桃 吴通华)6月7日,说起计生“背包服务”,计生户缪仕花无不感激万分。

今年52岁的缪仕花,是寿宁县犀溪镇犀溪村的一名独生子女户,“背包服务”活动让她从中获益。她的公公长年卧病在床,儿子在广东打工时又不慎摔伤,花去了巨额的医药费。县镇计生办“服务背包”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先是组织机关干部为她捐款,接着帮助联系上海医院的专家积极治疗,帮助她儿子参投了大病医疗保险,让他们度过难关。

在开展“服务背包”走进千家万户的这场活动中,犀溪镇一共为计生困难户解决类似的难题139个,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去年以来,寿宁县探索新形势下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创新,营造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被福建省计生领导小组授予的“2016年度福建省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奖”。

寿宁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深,县域面积1424平方公里,人口28万,14个乡镇,205个村(社区),下辖993个自然村。多数建制村与自然村都在大山深处,道路崎岖、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落分散、经济落后。为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高服务质量,寿宁县卫计局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针对计生对象生产发展、子女就学、就医及其他各种需求进行走访,倾听基层意见,转变工作思路,2016年,建立“背包服务”这种服务模式,推出计生“背包服务”活动方案。从县科技、农业等部门抽调30名技术人员,卫计部门抽调30名卫计人员,以及乡镇和科技人员、卫计人员、包村干部、村干部,组建县、乡、村、组四级背包人员,并将这些人员分成技术人员、卫计人员、宣传办事员、记录员四类。给这些人配备了“背包”,背包里头装着档案册、办理相关证明证件的材料、常用的避孕药具、项目技术指导书籍、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品、优生优育优教宣传品、优惠政策宣传品、联系卡和其他相关材料。“服务背包”每个季度至少入户一次,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回访一次以上,每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类,属代办事件的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并反馈给对象;属乡直机关办理的,各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给对象;需要乡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的,在30个工作日内给予协调解决并反馈。

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各级有关杂志、网站等十几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服务背包”的主要做法,扶贫、公安等部门纷纷仿效,“服务背包”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寿宁全县共解决计生户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达2684起,其中乡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的达103起,县挂乡镇处级领导协调县直各部门解决达16起,密切党群、政群关系;现场办理计划生育相关证明、证件及落实各项优惠资金达2463件,减轻计生户的生活负担超过20多万元,被有心的计生户誉为“雷锋包”;发放讲解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单和优生、优育、优教等生殖保健宣传单达1万多份,育龄群众的知晓率大幅度提高;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宣传活动,共有265个育妇免费放置宫内节育器,16名育妇免费摘取了宫内节育器,所有的使用药具的育龄群众都得到及时送药上门的服务,出生人口动态得到有效的监测,政策外多孩出生得到有效的控制; 28名计生困难户获得就业,138户建档立卡贫困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得到解决,为精准扶贫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