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脸上长斑如何祛?

www.fjsen.com 2017-07-14 16:38: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放:25岁的小王为了保持身材和健康,每天坚持晨跑,随着夏日来临,紫外线越来越强,她发现自己晒黑了,而且颧骨部位还长了两块褐色的斑。咨询皮肤科医生后得知,原来是日晒导致的黄褐斑。俗话说,“面净肤白”“一白遮百丑”。小王脸上的斑怎样才能祛除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雪:黄褐斑是常见的色素增加性损容性皮肤病之一,多表现为面部不规则的深褐色斑片,呈蝶状分布,易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因此通常夏重冬轻。多见于中青年女性,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觉症状。黄褐斑患病率较高,在亚裔中年女性中患病率可高达30%。

黄褐斑的病因不清楚,有多种因素涉及其发生,包括遗传易感因素、紫外线照射、妊娠、口服避孕药物、某些化妆品应用等。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晒,即紫外线照射导致。

黄褐斑的产生和加剧与光照密切相关,因此预防和治疗黄褐斑首先是做好防晒。物理防晒主要是遮挡,如打遮阳伞、戴帽子、涂抹防晒霜。防晒霜比较贴合皮肤,比前两种预防效果好。防晒指数(SPF)越大,防晒时间越长,防晒效果就越好。室内用SPF15~SPF20即可;若是户外或旅行,可用SPF20以上的商品;紫外线照射强的地区如高原、海边等,要用SPF30以上的防晒品。最好在户外半小时至1小时之前涂抹,而且注意隔段时间追加使用。

轻度的黄褐斑可以局部使用外用药物涂抹。主要药物包括氢醌、熊果苷、维甲酸、曲酸、壬二酸、维生素C的衍生物等。2%~4%的氢醌制剂是脱色治疗的金标准,但具有包括刺激性或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等不良反应。熊果苷和脱氧熊果苷是氢醌衍生物,刺激性相对较小。维甲酸可增强氢醌的脱色效果。临床将氢醌和维甲酸联合使用并配以局部糖皮质激素能获得较好疗效。此外,我国也有传统中药配方药膏(如丝白祛斑软膏)可供患者每天使用,使用时间至少2个月,疗效满意通常需6个月。

严重的黄褐斑患者,则需要系统用药。常见的药物有维生素C、谷胱甘肽和复方甘草酸苷、氨甲环酸(妥塞敏)等。氨甲环酸在日本广泛用于治疗黄褐斑,但过量使用可发生少见不良反应“血栓”,国内皮肤科医生很少使用。有些美容机构输液注射的“美白针”,成分多含有维生素C等;也有的采用微针或无针将药物注入真皮浅层。

果酸焕肤和光子/激光治疗对于部分患者有效,但需联合运用外用药或口服药等其他治疗手段。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黄褐斑等色素相关性疾病的治疗周期较长,通常需要坚持2~3个月甚至更长疗程。另外,虽然黄褐斑最常见,但是也不是说一长斑了就是黄褐斑,一些劣质化妆品诱发的光相关性变应性接触性皮炎与黄褐斑的症状有些相似,患者自己无法鉴别。因此如果发现自己脸上长斑了,患者最好首先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请专业医生明确诊断之后再作相应处理。

(记者于娟整理)

责任编辑:宁德编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