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寿宁县南阳镇计生“村民自治”助推精准扶贫

www.fjsen.com 2017-08-04 15:52:38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8月4日讯(通讯员 刘瑞久) 近年来, 南阳镇以推行计生村民自治为抓手,实现村级事务村自管理的进程,完成由“官治”向“民治”的转变。

一是依托计生政策宣传。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人口计生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树立群众“主人翁”的地位;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村文化宣传阵地,转变群众婚育观念,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一系列奖励帮扶措施,引导群众实行计生“村民自治”,把更多的心思放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水平上来,让群众感受到遵守计生政策的光荣感和获得感;二是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充分调动村民代表参与村自管理的积极性,公正,公平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针对全镇目前还处在贫困线上的计生户,低保户,困难户,认真摸底造册,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制定扶贫帮困计划,切实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积极争取上级卫生计生部门,不折不扣兑现计生奖扶帮扶等政策,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针对因病致贫返贫的计生户,配合卫计部门,制定计划,开展“健康扶贫”,尽快让他们摆脱因病造成的贫困;三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立足村情,用好政策,重视各项制度建设。各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村委委员、村民代表,计生协会人员为成员的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制定一系列村级管理,议事,决策等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同时,把村民自治工作创造性地结合于“十佳村干部”评比、平安村创建、文明单位等的评选活动之中。镇政府把村民自治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较好地推动了村民自治工作的扎实开展。截止目前,全镇20个村都已通过制定《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