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孩子长高有“窍门” 青春期前决定因素是骨龄而非年龄

www.fjsen.com 2017-10-24 15:33:30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计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黄静)身高是一个孩子重要的发育指标,一个孩子到底能长多高,遗传不是决定身高的唯一因素,10月21日,闽东医院内分泌科、门诊部联合在门诊部一层大厅举办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科普讲座,听讲人员超百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蔡奕琪说,孩子长高的“窍门”就是管理好那些能够人为掌控的,包括内分泌、营养、心理、睡眠、运动等诸多的后天环境因素。

“一个人到底还能不能长高,取决于骨龄,而不是年龄;骨龄虽然与年龄相关,但常有不匹配的分离现象出现。”蔡奕琪说,家长最常见的误区就是以为长个儿和年龄相关,其实决定有无生长潜力的决定因素是骨龄,而非实际的生物年龄。然而青春期是身高的“最后一跳”,蔡奕琪说,青春期的孩子会分泌产生性激素,性激素能刺激生长,更为重要的是性激素还会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因此孩子会加速长高;但性激素产生同时还会促使骨骺老化,加速骨骺的闭合。因此,这个时期对孩子的身高具有很大的影响。

蔡奕琪说,孩子“矮身材”的诊治关键在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青春期前治疗是最好的治疗时机,如果已经明确诊断,孩子3周岁以后就可以开始进行治疗。治疗一般分为一般干预治疗、专业医学干预治疗,一般干预治疗包括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均衡营养,坚持体育锻炼,良好生活环境等。专业医学干预治疗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