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林业改革 > 正文

《宁德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通过专家评审

nd.fjsen.com  2017-12-07 10:55:42 来源:宁德市林业局  我来说两句

 9月24日,国家林业局组织的《宁德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速丰办、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的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听取了规划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规划》。我市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照程序审批实施。

 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的新形势下,为了落实国家生态战略、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打造生态宜居海湾城市,为了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发展绿色优势产业,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宁德市委、市政府适时做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宁德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宁德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目标,在分析宁德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城市森林建设的典型经验,明确提出宁德森林城市的建设目标、总体布局、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评审委员会充分肯定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积极性与决心,他们认为《规划》贯彻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重大部署,落实了国家林业局关于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宁德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规划》运用生态学、林学、景观学、城市林业等多学科的基础理论,采用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等手段,从发展战略、热场环境、植被变化、公园服务格局、生态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规划资料翔实、依据充分。《规划》指导思想正确、建设目标明确,提出的对策针对性强,规划建设布局科学合理,体现了宁德城市特点和森林城市建设特色,可以作为宁德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基础依据。《规划》提出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森林生态、森林产业、生态文化、支撑保障等四大体系建设工程,设置科学、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市政府办副主任王云盛主持本次会议,省林业厅谢再钟副厅长作了指导讲话,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副主任马大轶就宁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出要求:一要组织实施好《规划》。关键要抓好落实,做好部署和任务分解落实,加强督导检查,纳入目标考核,确保如期完成。二要打造两个景观。即打造山水、林田、城湖景观,注意与其他生态系统相融相依。打造森林近自然景观,提高树种丰富度,在增绿的同时要注意提质改造。三要提升三个功能。即生态服务功能、生态文化功能、经济服务功能。会议期间,市政府副市长黄建龙还作了表态发言。据悉《规划》依据宁德市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大型基础设施布局和自然山水形态,充分发挥宁德山、水、林、城、田、海等自然生态景观特色,针对宁德市生态、文化、产业特点,构建宁德“一核、两屏、三线、八极、百园、千村”的生态框架脉络,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城,民享民乐的幸福之城。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黄建龙代表市政府在会上致辞并作了表态发言。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