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年轻妈妈反复吞咽困难 闽东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用内镜技术“解围”

www.fjsen.com 2017-12-11 09:12:27 郭超 来源:宁德卫计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患者送锦旗致谢。

宁德卫计网12月11日讯 (通讯员 郭超)近日,闽东医院消化内科应用内镜隧道技术开展闽东医院首例经口内镜下食管肌切开术(POEM术),为一位无法进食的年轻妈妈解决了贲门失驰缓症,解除病痛。

32岁的一岁娃娃母亲张女士,反复出现吞咽困难、呕吐3年,既往诊断慢性胃炎,治疗效果差,近一月来进食后呕吐加重,体重降至65斤,随着这种病症的长期发生和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身体。张女士求诊于闽东医院消化内科,那这究竟是怎样一种病症呢?入院后复查胃镜,完善胸部CT及食管钡餐检查,发现食管腔扩张明显,贲门口狭窄,为典型“鸟嘴征”,张女士被确诊为贲门失弛缓症,又被称为贲门痉挛、巨食管。经过充分的术前全面评估讨论,并征得张女士及家属同意后,郑仁斌副主任医师带领沈洁、李宁两位内镜资深护士为张女士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经过医务人员的细心护理,张女士逐渐恢复进食,术后一个月,体重增至84斤。张女士满心欢喜向科室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图为鸟嘴征

图为术后贲门

谈及手术过程,郑仁斌说道,该手术应用内镜经口在食管距贲门10厘米处于食管粘膜下层建立“隧道”口,用内镜手术刀剥离粘膜下层,建立“隧道”至贲门下,随后在“隧道”内切开食管环纵型肌层,在确定无出血后,应用金属夹夹闭“隧道”口,再次观察贲门口开放良好才结束手术。

郑仁斌介绍,贲门失驰缓症是一种原发性食管神经肌肉病变所致的食管运动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端括约肌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以致食物不能顺利进入胃。临床表现为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食物反流,以及因食物反流误吸入气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状。其治疗有内外科多种方法,但这些方法要么远期效果差,易复发,要么创伤大。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具有微创、并发症少、患者恢复快等优势,是目前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主要方法。但对合并严重凝血功能障碍、严重器质性疾病等无法耐受手术者,以及因食管黏膜下层严重纤维化而无法成功建立黏膜下隧道者不能使用POEM治疗,而食管下段或EGJ有明显炎症或巨大溃疡者,是POEM手术的相对禁忌人群。

责任编辑:廖少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