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宁德市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大行动

nd.fjsen.com  2018-10-16 09:31:54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全面清理禁养区内养殖生产,10月15日,蕉城区组织精干力量,会同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海事部门、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等,在三都澳秋竹海域大规模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行动。

上个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全市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通告》,要求各养殖户应立即停止在禁养区、航道、锚地及军事设施范围及周边海域从事海上养殖生产,并在通告发布之日起限期自行退养;继续违法从事海上养殖生产的,将依法强制拆除。

当日8时许,在秋竹海域上,30余艘海上作业船只正在对“三菜”养殖和海面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有不少养殖户主动清理养殖在禁养区里的龙须菜。

“通过镇村干部的入户宣传,我认识到在禁养区养殖不仅严重妨碍了海上交通运输的畅通,且严重影响港口开发建设。因此,我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行动。”蕉城区三都镇秋竹村养殖户陈需明说。

“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许多群众已逐步认识到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清理禁养区的龙须菜种植绳索、废弃渔排等,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禁养区龙须菜养殖1个月内将全部清除到位。此外,目前渔排摸底工作正有序开展,禁养区清海工作结束后,蕉城区将对传统渔排进行集中清理。”蕉城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石信妙说。

为了全面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今年8月以来,蕉城区聘请专业打捞公司和安保公司组成海上清理工作专班,配备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安保人员、打捞作业人员以及执法、作业船只,采取“5+2”“晴雨无休”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海漂垃圾及烂排清理工作。

在岸上执法方面,蕉城区对泡沫加工厂(点)、渔排加工厂(点)、海水添加厂(点)等经营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非法用电行为和用于非法生产经营的用电行为进行断电处理;严厉查处码头无证组装、操作吊机;打击非法经营、加工木材行为;依法查处超长超宽超高超载、“漏、滴、洒”等渔排加工原材料及“三菜”运输车辆等。

岸上管控与海上清理工作使海洋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记者从蕉城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区岸上木材加工点、渔排加工点、泡沫加工点、海水添加点和龙须菜运输车辆等已基本得到管控,各执法部门已转为常态化巡查,持续巩固整治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据了解,蕉城区抽调了宣传、公安、港务、海事等17个部门,以及15个乡镇(街道)共1000多人,参加此次整治活动。截至记者发稿前,群众主动参与和大规模集中清理“三菜”面积6800多亩,清理海漂垃圾250多吨等。(记者 杨洋)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海上养殖 整治 行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