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医生用技术跟消化道早癌说再见

www.fjsen.com 2019-04-26 11:37:38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卫健网4月26日讯(郭超)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大和不良饮食习惯,导致消化道疾病发病率呈增长的趋势,如今,消化道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近日,闽东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用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帮助两位患者摘除直肠巨大肿物。

69岁谢先生和72岁方女士因反复腹泻、便血到闽东医院就诊,入院后做肠镜检查均提示直肠巨大肿物,经病理诊断为腺瘤,伴低级别上皮内瘤变。虽为良性,但肿物体积大,基地宽,如果在传统内镜下切除肿物,难度较大,易穿孔,易残留。

随着内镜微创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早期胃癌、肠癌、癌前病变及胃肠黏膜下疾病可完全在内镜下予以切除,免除开腹手术创伤之苦,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郑仁斌仔细为患者查看了病情,完善腹部CT等相关检查,分析肿物形态,考虑肿物无进展表现,考虑开腹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痛苦大,决定采用ESD。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分别于3月20日和4月2日为患者做了ESD,完整的“挖”下6.1×4.8×2厘米和4×5厘米肿物。目前患者均已康复出院。

郑仁斌介绍说道,ESD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新的消化道疾病内镜治疗手段,通过内镜应用电刀在病灶粘膜下层剥离,完整切除病灶,适用于消化道早期癌、粘膜下肿瘤等疾病,使早期消化道肿瘤能够在内镜下一次性完全切除,免除了开腹手术的痛苦,从而保留器官的完整。

“人们对胃肠健康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及心脏、肝、肾等内脏器官。”郑仁斌建议到,40岁以上的成年人是消化道癌高发年龄,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愈后效果好,应该把胃肠镜检查加入到常规体检中,以期将消化道癌症扼杀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吴爱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