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尿毒症患者甲状旁腺“不安分” 闽东医院多学科联合“捉拿”

www.fjsen.com 2019-05-09 16:24:42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3日,闽东医院肾内科、普通外科、超声医学科联合成功为一位46岁尿毒症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施行异位甲状旁腺切除术,解除困扰患者已久的骨痛症状。

陈先生患有尿毒症,在闽东医院进行血液透析医治7年,近来饮食控制欠佳且用药不规范,导致严重的骨矿物质代谢紊乱,呈现骨痛、跛行,轻度佝偻变形,身高紧缩8厘米,查甲状旁腺激素大于358pg/ml(超过控制目标10倍以上)。入院三个月前在闽东医院普通外科切除“甲状旁腺腺瘤”,术后监测甲状旁腺激素仍居高不下,患者骨痛症状未见明显缓解。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郑长新再次邀请普外科主任医师林枫、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吴秀琴、核医学科主治医师陈冉冉进行多学科会诊,专家们讨论意见为存在异位甲状旁腺未切除。在99mTc-MIBI双时相显像及高频彩超配合“探寻”下,发现了“不安分”的位于左颈总动脉近心端右旁的低回声结节(18mm×13mm),考虑是异位甲状旁腺。“真凶”浮出水平,经术前评估及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患者接受了“异位甲状旁腺切除术”,术后甲状旁腺激素呈跳崖式下降,下降至正常值,骨痛症状立刻消失。经过术后补钙等治疗,目前陈先生已出院继续规律透析治疗。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SHPT)是尿毒症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病率高达90%以上。”郑长新说道,该病表现为钙磷代谢紊乱、纤维性骨炎、血管及软组织钙化,患者可呈现骨痛、骨折、骨骼变形,后期患者可能呈现身高缩短,呈退缩人表现,心脑血管事件增加,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与死亡率升高密切相关。

郑长新进一步介绍道,人体的甲状旁腺一般贴附于甲状腺左右叶的后缘,共有4个,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可能存在变异,异位的甲状旁腺位置变化较大,可以出现在从下颌角至心包的任何地方,故寻它存在一定困难。尿毒症患者患上继发性甲旁亢,当腺体出现增生,往往药物治疗效果比较差,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吴秀琴说道,一般情况下,即使高分辨多普勒超声也不容易发现正常的甲状旁腺,只有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才可以探及;超声对观察甲状旁腺的形态及定位作为首选检查,还可以通过显示甲状旁腺的血流信号来反映其功能状态,但对于异位的甲状旁腺敏感性相对较低。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不安分”的甲状旁腺位于左颈总动脉旁,需要超声及核医学科结合才能准确地进行定位和功能判断。

林枫表示,自从与肾内科合作开展继发性甲旁亢切除手术以来,术中发现尿毒症患者增生的甲状旁腺位置极不规则,且容易出现转移性钙化结节,手术风险和难度比普通患者高许多。这就需要医生们加强多学科协作与交流,找准病因,快速为患者减轻痛苦。(肾内科 叶晓艺)

责任编辑:廖诗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