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一村一品:行洋大获,海滩养殖(一)

nd.fjsen.com  2017-06-30 16:09:23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车行国道,至八都大桥。下了桥,绕个弯,拐入一条乡村小路。沿途,一侧是山崖、一侧是海滩,好一处天然湾澳。穿越山边海景,视野里交叉出现高速公路线与高速铁路线。听说,离这两条交通连接线越近,也就离行洋大获越近。因为,这两条南来北往的交通线,已成为下白石镇西南片区的一道风景。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枕山面海的行洋村,依山脚的走势座落海边小平原。按照东南沿海历次经过“海侵”的说法,这些小平原原是海水到达的地方。福安市沿海一带海滩(滩涂),主要分布在白马港两侧以及白马门到溪尾和行洋一带的沿海边缘(即白马港、盐田港和卢门港等三条港道的沿岸一带),大多数位于高低潮位间。面积67.4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59%。土壤多为淤泥,少数是沙积物,地势较平坦,由沿岸向港道缓倾。海滩含盐量约1%~1.5%。多为光板地,是重要的水产养殖区。

行洋村山地面积980亩,浅海滩涂面积3600亩。滨海的行洋人主要依靠务农、海产品养殖“讨生计”。但是,行洋村民智慧地变通“山海协作”,像上山种地一样精心耕耘浅海和脚下的每一寸滩涂,海和滩涂便被赋予了宝藏和财富的意义。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上兴起养殖业。在三都澳海域,海上渔排网箱养殖区渔户相连,绵延数十平方公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上威尼斯”人文景观,被列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眼前行洋网箱,银鳞闪烁,一条肥鱼窜出水面,鳞光一闪又潜入水中。接着,无数鱼儿跃出水面,网上水珠喷溅,鱼台上笑语飞扬。主人如数家珍介绍这片水域养殖的大黄鱼、鲈鱼、美国真鲷、红鱼、虎鱼……,令人目不暇接;极目眺望,海上一排排海带、龙须菜、紫菜、牡蛎在棚架上长得光鲜,展示了贝、藻、虾、鱼科技示范养殖基地的风采。

古人曾有诗赞道:“沙蜻四寸尾掉黄,风味由来压邵洋。麦碎花开三月半,美人种子市蛏秧”。其实诗句不仅道出了蛏的美味,还暗藏着蛏的生长周期。“过冬蛏一般都是每年的农历6月中旬、7月左右开始种,然后过完冬季,到次年的农历3、4月份开始收获。海蛏上市时节,行洋村每天都有100余人忙着下海滩挖蛏、清洗、筛选、装筐、装车,一派忙碌景象。“行洋蛏子”肉肥白、壳金黄、粒大、味美,在市场上一眼就能认出,驰名省内外。因而,这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人均年纯收入不足千元的渔村,如今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

当“海域”能像土地,通过耕耘劳作、四季交换而获取丰美收获之时,辽阔的海景则拥有惊羡的壮丽。“一叶扁舟万里波,好风吹我渡天河。旌旗掩映风前絮,岛屿沈浮镜里螺。骋望不穷沧海近,驱驰直向斗牛过。云霞满目非人境,试问蓬莱路若何。”(明魏瀚诗)每当农历初一、十五海潮变幻时,滩涂美景因为潮汐转眼即“生”,也可能稍纵即逝,这为滩涂披上一层莫测的面纱,吸引“好摄之徒”一次又一次亲近行洋。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