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福屿福渔 沧海桑田(一)

nd.fjsen.com  2017-06-30 16:11:57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蔚蓝的下白石鲈门港水道,沧海雄风吹度梦几回。“开船喽!”一声响亮的呼喊,接着响起木船吱吱呀呀的摇橹声。位于下白石半岛西侧的福屿村,是一个四面环的海岛村。村民出门按潮汐驾船而行,与对岸楼坪村的交通均靠渡船摆渡。码头上定时有班船,趁潮汐开往下白石镇和宁德县城关和漳湾镇。

三都澳西北侧海域以福屿岛为中心,周围分布着好多个岛礁:樟屿、小岁屿、长屿、圆屿、寒屿。这些岛礁,像众星捧月拱卫着福屿岛。福屿原名濑渚、濑屿,1950年代以后才改为今名。福屿岛,基岩陡岸,周围水深3~18米,多礁石。岛离对岸陆地最近点150米,距下白石镇驻地8公里。岛略呈方形,东西长1.07公里,南北宽0.54公里,面积0.58平方公里。岛内居住人口约1700,其中蒋姓1000多人,朱、林(明万历间迁入)两姓各300多人,陈姓数十人。

相传,朱姓最早迁入本岛。村里有一眼古井,井边原有一面石碑(据说前些年修整古井加高井床时把石碑盖掉了),上有成化五年(1469年)朱氏先祖献银十两建井的记载。据此可推知,五百多年前福屿已是一个人口较为聚居的村落。蒋、朱、林姓氏为昔福屿之望族,村中有蒋氏、朱氏、林氏(林祠肇基祖幸二公,原祠情况不详)祠堂。岛村分福屿、福渔两爿,有渔、农2个村民委员会。

村头驳岸边上,有一座建于清代后期的神庙,坐南向北,单体硬山顶,穿斗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49平方米。这座“福渔黑虎明王宫”,系当地村民祈福平安的民俗活动场所。传说,“正一玄坛赵元帅”:头戴铁冠手执铁鞭,面黑而多须,骑黑虎,故又称“黑虎玄坛”。其手下有八元猛将,六毒大神,还有五方雷神、五方猖兵、二十八将等。又称他能“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除瘟剪疟,保病镶灾”,功莫大焉。

由于地处海隅,为了防御台风,这里的房子大都建得比较低矮。许多依山势而建的房屋外墙,都是用花岗石垒砌的,给人一种沧桑老宅厚实的美感。如位于朱氏祠堂边的朱茂华清代古厝,是一座纯木结构单体合院式建筑,面阔三间,进深8柱,穿斗式梁架,悬山顶,大门额设两个“福”字门档,两侧檐柱出三跳斗拱挑樽出檐遮敞门口前走道。整体结构简单、低矮,为研究福安沿海清代早期古民居建筑历史提供了一个实体资料。举目望山崖,映入眼帘的村街,挤挤挨挨的店铺,把岛村人家衬托得别具特色。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

《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