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枕山面海 金腰带寨 (二)

nd.fjsen.com  2017-06-30 16:14:01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金腰带村寨错落在大获山腰,方位和景物特征正好应了唐诗的意境。站在村前,举目对山下开阔的全景作一番鸟瞰,山水苍茫,风光如画,尽收眼底。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下,金腰带村曾一度十分兴盛。村老人回忆说,在已过世的雷坤贵老村支书的带领下,全村兴建了水力发电站,是附近少数能用上电的村庄,使得该村远近闻名。村里还兴办了碾米等加工厂,方圆数十里的农民挑着稻谷、小麦来此加工。再加上村里还设有电影放映点,附近村庄的群众经常纷拥而至来看电影。

近年来,由于受自然村分散、道路硬化仍待解决等因素的制约,金腰带的发展有种停滞不前的感觉。虽然发展滞后,但金腰带人希望早富、快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畲民秉承勤劳农耕的传统,种植枇杷、龙眼、桃子、杨梅、核桃等特色名优水果,开发性生产育强畲寨经济。“芍药名著天下……初芍药盛开,忽于藂中得黄缘稜者四朵,士人呼为金腰带”(宋 范正敏 《遯斋闲览·诗谈》)芍药品种名金腰带,也称金带围。居住在山区或半山区的畲民,在长期与病魔作斗争的过程中,学会了许多防病治病的知识以及一些自救方法。

经过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身传口授,世代相传,许多畲民成了民间畲医,由此逐渐形成了具有民族民间特色、自成体系的畲族医药学。金腰带村寨借助兰庆春等乡贤名医,积极引进种植畲药材、园林树木等经济效益高的物种,大有可为。孔门自然村海拔600米,是靠海最近的“森林氧吧”,山区“迎面有海风吹来,我心里一片蔚蓝”,可以进行风情观光游开发……

探访金腰带,履痕觅芳。湛蓝的天空下,飞羽振翅腾空,鹤声清脆嘹亮。“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随着闽东沿海整体发展驶上快车道,金腰带山寨打好“畲牌”,唱响“畲歌” ,正从容铺展一幅美丽畲村的画卷。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

《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