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古港黄崎】海边畲村 亨里幸福(一)

nd.fjsen.com  2017-06-30 16:15:12 来源:古港黄崎  我来说两句

“九月九,对畲歌”,这是流传畲乡的传统习俗。农历重阳节,下白石镇晚熟龙眼基地亨里村举办畲歌会。村里处处彩旗飘飘,人山人海,场面十分热闹。上午9时,畲歌会在热烈掌声中开幕。亨里村四对畲族歌手上台男女对唱,用歌声赞扬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自下白石镇区沿石甫公路行2.5公里,即到亨里村。亨里,东临白马河,南与白招村毗邻,北接下白石村,是一个依山面海的纯畲族村。亨里,下辖林降头、坑里垅、龙港新村、后岐村、亨里等5个自然村,全村146户,总人口650人。据《福安姓氏》之【雷氏】记载:亨里雷氏,先祖文瑞,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从宁德七都迁居于此。相传,雷氏迁居之前,曾有过何、翁、李姓家族在此定居,故历史上亨里又称“何翁李村”。

旧村村前有一棵约八百多年的古榕,古榕树根延伸又长出一棵小榕,村民称之为“母子榕”。据老一辈人介绍,该榕树是最先前来亨里定居的何姓族人作为镇村的“风水树”而栽下的。过去,亨里“山哈”生活在桃源深处而又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一定程度上制约或影响了畲村的减贫和发展。1999年,亨里村启动了少数民族造福工程搬迁工程,从此改变了有史以来的生存环境。亨里人凭海临风,以“山海协作”为主方式发展多种类的生产。全村水田面积220亩、农地面积200亩、山地面积600亩、林地面积800亩、池塘养殖面积200亩,形成农、林、牧、副、工、渔多门路特色经济。

夕阳西下,煦暖余晖在亨里的滩涂地里洒下满眼金黄。当弹涂鱼养殖专业户老雷刚把一天收获的弹涂鱼(俗称“跳鱼”)搬到岸边,城里海鲜行的收购车便如约而至。老雷从一位弹涂鱼养殖的“门外汉”磨砺成为知名一方的“土专家” : 弹涂鱼养殖,水分盐度在7至20度之间最适宜;放苗数量,每亩控制在3000至3300只为佳;有机肥与生物肥搭配使用,可提高抗病率……从育苗到养殖、管理、收成,至今已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弹涂鱼技术,更是让他名声大振。抱团创业,科技兴海,一个增收致富的弹涂鱼养殖业正在亨里村崛起。

内容摘自下白石知青、福建省作家郑望撰写的

《闽海甘棠港-海岸下白石》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