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下白石镇历史文化 > 正文

农民进城晒文化, 草根亮相“群星秀”

nd.fjsen.com  2017-09-11 10:30:47 钱少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下白石镇历史悠久,地灵人杰,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积淀,群众对传统戏剧十分喜爱。上世纪五十年代初(1952年) 成立了“下白石闽剧团”,演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闽剧, 每年春节和地方举行民俗活动期间还应邀到周边县市,乡村出演。“下白石闽剧团”已然成为下白石一张亮丽的传统文化明片。文化大革命期间, 在这个政治大背景下, 剧团停止了传统戏剧的排演,改演”革命样榜戏”。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剧团又重新开始排演传统戏剧,并吸收了部分年轻演员充实到剧团进行传帮带。时光荏苒,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因闽剧团演职人员大都年事己高,有的离世而解散。

为传承和弘扬这门传统戏剧文化艺术,2011年,下白石镇老体协下属的中老年人文体活动小组一些戏剧爱好者提议重新组建传统戏剧传习班。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赞同,于是便开始着手组建。传习班的演职人员都来自当地个体经营户,从未接触过传统戏剧艺术培训的大叔大妈,其中年龄最大的己年逾花甲,都是缘于对传统戏剧的兴趣和爱好的草根“戏剧演员”。邀请了当地一位退休的戏剧老艺人利用晚上业余时间义务进行指导排练传统戏剧,传习班所有人员没有任何经济报酬,纯属自娱自乐性质, 所学习 排练的传统戏剧利用每年重阳节和当地民俗活动期间在镇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公益性表演。自2011年起至今先后排练并演出了传统闽剧《庵堂会母》,《正德下江南》,《兄弟两状元》,《七仙纸马记》,《孟宗哭竹》,《反皇城》,《五子拜寿》,等7部闽剧和评讲折子戏《拾玉躅》,《双玉燕》等剧目,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既使传统戏剧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也极大丰富和活跃了当地群众性文化生活。

当地一些自愿者和戏剧爱好者看到传统戏剧传习班有声有色的表演也激发出极大的热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加入其中,传习班从组建时的2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50多人,传习班成员也在学习中不断地提高演技。为展示几年来传习班的学习成果,2017年9月1日,传习班借助福安市委宣传部,文体新局,文联,文化馆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福安社区群星秀”平台,在市文化馆进行古装闽剧<<孟宗哭竹>>专场汇报表演,首次登上”福安 社区群星秀”舞台,得到应邀前来观看汇报表演的领导,艺术界专家,前辈及来宾的高度赞赏和认可,真正让”草恨成为舞台主角,让百姓成为闪亮明星”,实现了”农民进城晒文化,草根亮相群星秀”。(钱少牧)

  • 责任编辑:廖诗朝     关键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